学校首页>>新闻中心

湖南:幼幼新宇幼儿园开展“走进夏至·感受传统”主题教育活动

 

  为了加深幼儿对二十四节气“夏至”的认识和了解,6月21日,幼幼新宇幼儿园开展了“走进夏至·感受传统”的主题教育活动,让幼儿真实体验夏至的快乐,同时激发孩子们进一步探究民俗文化的兴趣。


  夏至来临,小班的老师们对夏至节气的知识进行了收集整理,并利用图片、视频等形式让孩子了解夏至的由来和习俗!通过有趣的故事,生动形象地向孩子们介绍夏至的文化,帮助幼儿更好地了解夏至的节气特点以及风俗习惯。

孩子们制作“夏至面”

孩子们制作“夏至面”

  谚语云:“冬至馄饨夏至面。”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夏至有着吃面的习俗。大家快来瞧一瞧,中班小宝贝们的“夏至面”吧!孩子们用彩泥制作面条,搭配上美味的“蔬菜”,一碗碗让人垂涎欲滴的“面条”便是夏日里最甜蜜的味道。

“立竿无影”

  夏至这天正午,是北回归线及其以北的地区一年中正午太阳高度最高的一天,在北回归线上的地区将会出现“立竿无影”的景象,大家看自己的影子是一年中最短的影子。为了探索更多关于夏至的乐趣,大班组的老师们带领孩子们一起尝试“立竿无影”,测测正午时分的影子。
  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立夏节气充满童趣,让遥远的传统民俗变得生动活泼,孩子们在愉快的体验中增添了生活经验。相信通过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一定会让传统文化在孩子们的心中留下美好的印记。夏至已至,快乐已至。(长沙市天心区幼幼新宇幼儿园 刘依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