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中心

湖南龙湾小学:寻最可爱的人 承可爱的魂

  近日,长沙市天心区龙湾小学开展了一次“红领巾红色电影日”主题中队活动。活动中,队员们观看了红色电影《谁是最可爱的人》。 

  看完电影后,队员们对这段历史充满了好奇,许多队员提出希望能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这场伟大的战争。他们在大队辅导员彭紫薇和中队辅导员郑丽春、刘婷和贺辉等老师的带领下,自发走访街道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上网搜索资料,了解到在距离长沙2200公里的辽宁丹东有一个抗美援朝纪念馆,该纪念馆运用现代技术,实现了网上3D云参观。就在龙湾小学附近,还居住着一位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战士——曾瑞清爷爷。 

  其后,曾爷爷收到队员们的邀请,欣然来到龙湾小学,和五5、五6中队的队员们一起通过云参观回顾那段红色的记忆。  

  在《志愿军进行曲》中,在热烈的掌声中,曾爷爷身穿军装,佩戴纪念章走进了龙湾小学多功能报告厅。队员们为曾爷爷系上鲜艳的红领巾,送上一束鲜花。 

曾爷爷与队员们合影 

  “云”寻访开始,小小“红色讲解员”们立即就位,他们在网上找好了抗美援朝纪念馆每个场馆的解说词,跟随着场馆场景的切换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解说。从决策出兵,到激战云山城,到鏖战长津湖,到上甘岭战役,每一场战争都牵动着老人和队员们的心。 

  “云”寻访结束,队员们已有一肚子问题想要问曾爷爷。 “曾爷爷你好!请问您是什么时候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您在战争中经有什么刻骨铭心的记忆吗?” “曾爷爷,您是生在旧社会长在新中国的人,您有什么人生经历能和我们分享吗?” “曾爷爷,我们观看了《最可爱的人》这个电影,请问在战场上是什么让你们不怕牺牲,像邱少云那样被烈火烧死都一动不动呢?” 曾爷爷对队员们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他回忆了自己童年的苦难记忆,行走七八公里乞讨,又回忆了自己坚定信仰参军的经过,讲到曾经亲眼看着战友中弹,为了救战友,他把战友流出来的肠子又塞回去。讲到动情处,曾爷爷忍不住嚎啕大哭,很多队员也忍不住留下了眼泪……  

曾爷爷解答队员们的问题

  曾爷爷勉励少先队员好好学习知识,增强自己的本领,将来才能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 

  最后,龙湾小学党支部书记张友良希望少先队员们,要向英雄人物学习,尊敬曾瑞清爷爷这样的明星;继承和发扬抗美援朝精神;人人争当新时代的好少年! ​

  本次寻访结合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既通过画面和讲解让队员们全面地了解了抗美援朝的历史,又通过采访战争亲历者了解了战争中的动人故事,更加坚定了队员们报效祖国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