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中心

湖南:郡外附小开展“劳动最光荣 我心跟党走”迎“五·一”农耕实践活动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农耕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主干部分,也是构建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精神文化资源。我国农耕文化耕耘蓄养已经绵延上万年,年复一年的春种夏耕、秋收冬藏,不仅养育了伟大的中华民族,而且创造了辉煌的农耕文明。

  为了使学生领略到农耕文化的价值和意义,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长沙市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第一附属小学开展了以“劳动最光荣 我心跟党走”为主题的农耕主题劳动实践活动。同学们走进实践基地,在农耕劳动中增长知识、拓宽视野、锻炼品格、磨练意志,培育劳动情怀。

  教师为学生们详细讲解耕种的流程和注意的事项,讲解完毕,队员们在自己分配的种植区开始耕种。翻土、开沟,刨坑、育苗,培土、灌溉……大家献计献策、分工合作,每一寸土地都活跃着孩子们忙碌的身影。付出的是辛苦,留下的是汗水,愉悦的是心情、收获的是成长。

队员们合作播种

  再看,耕种后的蓬勃景象,辣椒、茄子、苦瓜、柿子、等片片绿色、生机勃勃、分外喜人,大家脸上洋溢着劳动后幸福的笑容。 

劳动最光荣

  此次农耕主题劳动实践活动,旨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贯彻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关于开展劳动教育的指示精神。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郡外附小将继续把劳动教育融入到学生的成长和习惯养成中,真正落实劳动教育,助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