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中心

十堰市郧阳科技学校做好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准备工作

  在2020年秋季学期即将到来之际,湖北省十堰市郧阳科技学校未雨绸缪,认真做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今秋开学疫情防控准备工作。

  健全疫情防控“两案九制”。学校根据疫情防控最新技术方案,总结春季开学疫情防控经验,科学谋划秋季开学工作,建立健全“两案九制”,确保人员到位、设备到位、设施到位、物资到位、能力到位、制度落实到位。

  加强师生返校前健康管理。实行教职员工和学生健康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师生健康动态。开学前对所有师生及家庭成员、共同生活者开展连续14天健康排查和行动轨迹追踪。对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及从境外返回的师生员工,要及时向学校报告相关行程,严格执行隔离观察等管控措施。境外师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

  教职员工核酸检测全覆盖。学校教职员工,特别是新招聘的教师、保安、后勤及其他从业人员等,按照“应检尽检”工作要求在开学前完成核酸检测,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人,教职员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者方可返岗。引导和鼓励学生、幼儿进行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

  严格实施校园封闭式管理。学校要严格按照“五个一律”“四必”要求管控学校大门,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校外人员无必须不进校园;深入推进平安校园“七防工程”建设,全面落实校园安全“三个100%”要求,健全校园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各校不断强化学校与卫健、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协调联系,形成教育、学校、卫生、医院、 家庭和疾控部门“点对点”协作机制、监测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加强和完善医校无缝对接和联动,落实学校保健室和专兼职校医配备,明确责任分工,实现常态化联防联控。认真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加强师生员工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发现问题及时查明病因,早治疗、早康复、早返校,落实校内闭环管理。

  严格校园日常防控管理。学校合理规划老生和新生的具体返校、报到时间,科学安排各年级上放学时间。引导师生因地因时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坚持对校园开展全面消毒消杀,加强宿舍管理。坚持做好公共场所、重点部位的通风换气。根据校园情况合理设置人员密集度,尽可能实施最小单元群体管理。从严控制、审核各类聚集性活动,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加强对外卖配送和快递人员核查、登记和管理,合理设置快递收发点。储备足量防疫物资,安全管理、规范使用。

  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筹备上好“开学第一课”,将新冠肺炎及秋冬季传染病防控知识、技能培训和健康生活习惯作为重要内容,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卫生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公共卫生、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心理辅导等教育培训,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和家庭教育指导。深入做好校园环境整治、病媒生物防制、生活垃圾分类、厕所革命、落实控烟措施、呵护心理健康等工作,做好卫生消毒记录,彻底清理校园卫生死角,切实改善校园环境。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工作,提高师生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科学开展体育运动,确保学生在校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

  做好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准备。建立健全学校传染病“一案八制”,组织全体师生员工开展学校传染病防控知识培训,把好五关、抓好四落实、做到七个早。严格落实入学晨午(晚)检、接种查验、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和登记等防控措施。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模拟演练,把传染病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纳入开学第一课,引导师生主动接种流感等疫苗。

  强化家校联防联控。学校加强与家长的沟通,提醒家长做好自我防护,避免不必要外出活动,做好亲子沟通。建立学生与其共同生活居住的家庭成员及相关人员健康状况和风险接触信息档案,学生在校外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家长要及时、如实报告学校,并送医就诊。

  加强学校饮食安全管理。学校坚持落实错时错峰就餐、校领导陪餐制度,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监测、教育培训,落实食堂餐用具消杀、使用公筷公勺、食品留样和食材检测等措施,监测饮用水安全,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

  加强师生心理健康支持疏导。学校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缓解师生紧张心理和压力,给予心理援助,严防“疫后综合征”。对接受隔离医学观察的师生做到排查、管控、督导、宣教、关爱“五个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