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中心

郧阳科技学校开展“文明暑假,绿色上网”活动

  正值暑期,为引导学生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愉快和有意义的假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郧阳科技学校开展“文明暑假,绿色上网”网络安全教育活动。

  强化宣传教育,使学生充分认识网络的双重性。学校认真组织教育宣传和专项教育活动,形成广泛的宣传教育氛围,围绕“十要十不”开展教育。组织学生学习《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开展“争做网络文明人”宣誓活动,加强网络警示教育等系列活动,增强学生自我约束和识别有害信息的能力。教育学生深刻认识网络的双重性,积极开展“远离不良信息,文明上网”系列活动。通过微信群QQ群、线上班会等形式,开展“争做网络文明人”“上网利弊大家谈”和“学生文明上网”等讨论活动,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坚决抵制网络游戏成瘾和网络上反动、腐朽、不健康的内容对学生精神上的腐蚀,通过剖析网络典型案例,使学生深刻认识沉迷网络游戏、宣扬网络暴力的危害性。

  把规范学生上网行为纳入德育教育管理目标。该校按照“严格管理,正面引导,趋利避害,堵疏结合”的原则,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严肃校纪校规,以“三不三上”规范学生上网行为,组织开展“学生网上文明修身”活动,教育学生上网行为做到“三不三上”:不上网吧,不进色情垃圾网站,不沉迷网络游戏,健康上网,文明上网,绿色上网。把学生上网行为纳入德育教育管理目标,加强对学生上网的督促检查教育管理,制定教育管理工作措施,把上网行为与评先树优结合起来,纳入评先树优条件。对违规进入网吧、上网成瘾或在网上有违法和不道德行为的学生加强教育管理,对经教育仍不思悔改的学生给予严肃批评或处理。把学生上网行为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指标,把“教育学生文明上网远离网吧”纳入德育工作计划和综合管理,并作为学生德育考核的重要参考,作为各类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加强师生社会道德规范教育和文明上网教育。教育学生要以一种平常的良好的心态面对各种社会现实,杜绝发生利用网络、论坛宣泄个人不满情绪的现象出现,大力倡导积极健康有益的网络表达和文明互动,不在网站论坛社区、新闻跟帖、聊天室、博客等栏目或板块中发表、转载或链接格调低下的言论、图片和音(视)频信息。学校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的讲话、教育讲座等方式,引导师生树立网络责任意识和道德意识,主动拒绝不良信息,教育学生不浏览、不制作、不传播、不轻信不良信息和言论,努力在校园内和师生中形成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的风气,积极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文化。

  做好心理健康辅导和教育转化工作。对形成“网瘾”和行为偏激的学生加强监督管理,做好教育转化工作。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咨询,对经常进出网吧、迷恋网吧、行为偏常的学生做好思想道德教育和心理健康辅导;发挥班主任、任课教师、班干部的作用,加强交流,做好帮教工作;对学生上网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对痴迷网络的学生发现一个结对一个,帮教一个,转化一个。

  家校合作。通过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争取家长和学校一起,有效监督和引导学生正确上网,帮助学生加强网络安全与自我保护意识,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加强新媒体的监管力度。学校加强对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的监管力度,防止有害信息侵入微信群、qq群,注重不良信息的过滤和删除,安排思想好、素质高的教师担任校园微信群、qq群的监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