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中心

长沙市天心区南大桥小学满天星中队开展寻访退役军人活动

  2020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纪念日,在建军节当天,天心区南大桥小学满天星中队的队员们跟随着学校副校长、中队辅导员来到退役军人家里,对参加过1978年保卫边疆自卫战的退役军人李峥进行寻访和慰问。

校领导、家长代表、少先队员代表与退役军人合影

  寻旧物,听李校长讲军旅故事

  李峥向队员们展示了自己在军队的老照片和旧物件:与战友的合影,部队奖励的搪瓷杯、枕巾、肩章,还有一枚刻有“自卫还击,保卫边疆”的勋章……这些老物件铭刻了一名解放军战士对祖国的忠诚与担当。李峥还向队员们讲述了当年他参加自卫反击战时的故事,他告诉队员们,部队是个大熔炉、大学校,解放军战士都是能吃苦耐劳的钢铁战士。

李峥向队员们展示参加自卫反击战的纪念品

  谈人生,诉军营生活对人生的影响

  李峥还向队员们讲述了自己退伍后的人生。他努力学习,通过成人高考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一名校长,继续为祖国建设发光发热。他虽然成为了一名校长,但是依然保持着部队的作风,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不怕脏和累,什么事情都亲历亲为。如今的他已经是花甲之年,依然保持着劳动的习惯,是队员们学习的楷模。

李峥为少先队员讲军营生活对自己人生的影响

  寄期望,美丽中国梦靠队员们来实现

  寻访的最后,李峥向少先队员们寄予了三点期望:要好好学习,学好本事建设美丽新中国;要勤于实践,在家里要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要树立远大志向,越早树立梦想,就能越早朝着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少先队员为李峥送上自己的礼物表达敬意

  寻访结束后,队员们将自己亲手书写的作品、制作的贺卡赠送给李峥,表达他们对解放军战士的敬意。队员们表示会将这位可敬可爱的退伍老兵、校长爷爷的光荣事迹讲给身边的队员听,将解放军战士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希望所有少先队员们都能汲取他们身上的珍贵品质,与他们一道筑梦新征程,凝聚起万众一心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