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中心

家长警惕!“儿童怪病”已在我国邻国出现,或与新冠病毒有关联

5月26日,据韩联社报道,韩国两名不知名儿童综合征疑似病例,两例均是在首尔首现,一名为10岁儿童,一名是青少年,这种“儿童怪病”或与新冠病毒有关联,但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阴性。

截至目前,该“儿童罕见病”已经有13国数百名儿童感染,最早是在4月份英国发现,随后美国、欧洲和其他多个国家和亚洲地区相继出现,目前已经蔓延到我国的邻国韩国。

该病的发病症状为发烧、类似于猩红热的皮疹、呕吐、颈部淋巴肿大、嘴唇干裂和腹泻、血丝眼、呼吸困难等,被称为儿童多系统炎症综合征(MIS-C)疑似,由于症状类似于罕见的川崎病,也有医生把这种儿童怪病称为类川崎病。

令人担心的是,目前这个病的感染原因和来源尚不明确,也无较好的治疗手段。由于感染者多为儿童,而且严重时可致死,世卫组织总干事也发出警告称,各国相关机构要保持警惕,并能更好地了解和处理这种罕见的综合症。

除此之外,现在在婴幼儿和儿童群体之间,各种流行病也正处在高发季,其中有3种易发易感染的儿童传染病家长们一定要警惕。一种就是流行性腮腺炎,这种病没有并发症,一周内可以自愈,传播途径有飞沫和唾液,以5~15岁患者较多见。一种叫水痘,感染后孩子会获得终身免疫,传播途径是呼吸道和直接接触,2~6岁为高发阶段。第三种则是手足口病,这种病传染性特别强,一旦被感染对于孩子来说就是很大的折磨,如果得不到及时医治,严重可以致死。传播途径有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5岁以下儿童是易感染人群。

目前,虽然我国的疫情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但是在世界上其他国家还处在爆发期,随着感染人数的不断攀升,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与新冠病毒相关的病症,其中儿童的免疫力较低,是我们重点关注的人群。对孩子日常的防护依然要重视,避免孩子被感染,作为家长该如何做呢?

一、坚持佩戴口罩

如今很多人都放松了对病毒的警惕,但是钟南山和张文宏两位院士都对此专门发出过警告,放松防范意识的时候,是病毒最危险的时候。疫情还将长期存在,即便是天气越来越热了,但作为家长不能给孩子送了这根最起码的安全弦,特别是在还算凉爽的室内或者空调间内,要让孩子坚持戴口罩。而且家长一定要给孩子选儿童专用的一次性透气好的口罩,确保口鼻处没有缝隙,孩子不配合要先注意安抚孩子情绪,可以适当给予奖励。

二、尽量避免聚集,去公共场所减少接触公共设施

家长在这个特殊时期,还是要注意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出去散心可以选择郊外空旷地方,少去公园和大型商超。告诉孩子在校要保持与同学的距离,尽量不接触公共设施和物品。

三、勤洗手勤消毒

人们都感觉到了在疫情期间,孩子们感冒的少了,有人说这是人们的卫生习惯变好了,可见保持个人卫生是防止传染病的最好途径,孩子在家中就要做到勤洗手,用洗手液或者肥皂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洗脸。有条件的话继续做好对外出归来的衣物进行消毒。

总之,目前病情的发展还存在不确定性,保护好孩子是每个家长的责任和义务,孩子健康成长也是家长们所期盼的。做好孩子的个人卫生和饮食搭配,提高免疫力是最有效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