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中心

北京将努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行之忧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记者鲁畅)着重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强化城市轨道交通与市郊铁路、地面公交的多网融合……记者注意到,2024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将保障和改善民生、城市精细化治理摆在“更加注重”和“突出加强”的位置上。

  报告提出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着重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7万套,竣工各类保障性住房8万套——这是报告中首次提出“着重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

  此前发布的《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住房保障规划》明确,聚焦无房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突出问题,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采取新建、改建、改造、转化、租赁补贴和将闲置住房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多种方式,切实增加供给。记者了解到,2023年北京建设筹集青年公寓3000余套,优先面向近三年毕业的大学生开展专项配租。

  金隅·山樾嘉园小区为应届高校毕业生提供的青年公寓内景(2022年11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石榴集团旗下河马科技小镇是大兴区首个面向毕业大学生对接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首批推出300套公寓为“城市新青年”打造集联合办公、企业孵化、青年公寓、社交空间、空中花园于一体的职住平衡社区。“后续还将陆续推出更多的青年公寓项目,帮助更多青年人实现‘安居梦’。”该项目负责人表示。

  在不断满足新市民、青年人“住得起、住得好”需求的同时,北京提出以“绣花功夫”实现大城善治,让城市更加宜居。

  报告显示,北京今年将提升轨道交通骨干网络的安全性,建成地铁3号线一期等线路,强化城市轨道交通与市郊铁路、地面公交的多网融合。科学优化公交线路,改善社区公交微循环服务,推广定制公交,扩大通学、通医等公交试点范围,更好服务群众出行需求。

  2023年9月1日北京推出通学公交车服务(2023年9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据统计,2023年北京轨道交通总里程超过1200公里;提升656公里公交专用道使用效率,优化公交线路144条,开通通学公交运营线路50条,公交和轨道站点50米内换乘比例提高到86%。“北京公共交通线网布局越来越密,换乘更加顺畅便捷,出行幸福感越来越强。”北京市民孟泰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