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新闻中心

追梦少年:“冻”不住的求学路

  新华网南昌6月9日电(王晓震 江雅雯 彭伊瑶)6月7日,在江西省萍乡市安源中学考点,在考务人员和民警的帮助下,一名父亲推着坐轮椅的儿子进入考场。当天,工作人员不仅为其开辟了“绿色通道”,还将他的考场调整在了一楼,并设置了“特制”座椅。

  6月7日,在江西省萍乡市安源中学考点,特殊考生廖文杰在考务人员和民警的帮助下,进入考场参加高考。新华网发 黄若轩 摄

  少年名叫廖文杰,来自萍乡七中。过去这两天,是他逐梦高考的时刻,但他人生的考场,早在婴孩时就已经开始了。在只有10个月大的时候,廖文杰被确诊患有SMA脊髓性肌肉萎缩症,又称儿童版“渐冻症”。

  图为廖文杰在教室内自习。新华网发

  命运给廖文杰一家带来了苦难,但他们却没有服输。从小,父母就教廖文杰要学会坚强。“人不可能十全十美,你只是身体上的缺陷导致不方便,不代表你的人生不好,你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将生活过得更精彩。”在父母的耐心引导下,廖文杰坦然接受了命运的安排,将自己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学习当中。

  由于身体不便,廖文杰的生活起居都需要别人帮忙。为此,父母开启了全天候的陪读生涯。白天,父亲廖志波在学校陪读,渴了端水、饿了送饭,就连上厕所也是抱着去,照顾得无微不至。放学后,父亲廖志波去上夜班,母亲陈洁就帮着儿子洗漱,陪他写作业。寒来暑往,夫妻俩一坚持,就是十二年。

  廖文杰进入考场。新华网发 黄若轩 摄

  一直以来,廖文杰的学习成绩都不错,年年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中考时,他就凭借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萍乡中学。后来,出于体谅父母奔波照顾的考虑,廖文杰选择留在离家更近的萍乡七中求学。

  廖文杰和同学一起阅读。新华网发

  虽然生活过得有些艰辛,但廖文杰一家也收获了很多暖心的帮助。在七中求学期间,学校将廖文杰的班级安排在了一楼,还设立了无障碍设施,方便其进出。“从小学开始,他的同桌都会帮他把上课要用的书本准备好,有时候还要帮他翻页。”廖文杰家人对此充满感激,正是在这样充满关爱的环境里,廖文杰长成了一个阳光开朗、积极向上的少年。

  “求学12年了,今天能看着他站在高考的考场上,我们就已经很欣慰了。如果他考上了大学,我们会继续支持他陪伴他。为了孩子未来,我们无怨无悔。”廖文杰的父亲廖志波说。